close

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,不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??

幾天前我們媽媽小團群組,line聲頻頻震動~心想,什麼事情討論的那麼激動呢?!

後來~有空進來看留言時,故事是這樣的

一天早上朋友帶他們的小寶(快三歲)要去上學,搭電梯的途中遇到一對母子(小孩約四歲)

小寶一看見有小哥哥,馬上就說"哥哥,早安"~

小哥哥~沒有回應,也沒有看小寶,

小寶又叫了一聲"哥哥,早安"

小哥哥~看了看小寶~還是沒給予回應!

可是.....小哥哥的媽媽呢!?

小哥哥的媽媽只是輕輕的微笑而已,

而這一來一往之間我朋友只覺得為什麼小哥哥的媽媽不說一聲「弟弟你早啊」

沒錯,時代進步,現在強調小孩需要自主權,我們不能強迫小孩一定要怎麼做!但是自己帶頭做起總可以吧!?

如果父母本身就沒有將基礎打招呼與人互動的禮儀掛在心上,怎麼能夠期望小孩能學會有禮貌守規矩這件事情呢?或許我嚴重了!但,我真心覺得大人所做的就是小孩所學的!

做父母的大家都希望小孩小時候有開心、健康、快樂的人生,長大擁有樂觀、開朗、好的品格。但如果,我自己整天皺眉頭、不微笑,待人冷漠,我相信瑞寶長大之後,一定也很不喜歡跟我說話!而我們之間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遠了!

關於打招呼這一塊,我之前有看過一篇部落文說明不要強迫小孩一定要打招呼,因為有時大人也沒有先跟小孩打招呼啊~我認同!

因為阿公阿嬤以前是做生意的。所以基礎的打招呼禮儀做得非常的落實!而我們倆夫妻雖然是上班族,但基本的Social還是會做的!所以在瑞寶還沒開始講話前我們就假裝瑞寶開始會講話了,抱著他眼神對著對方說:阿姨早、叔叔好之類的,我們親自做給瑞寶看!

而瑞媽習慣性的帶著微笑,或許是工作性質帶來的職業病但我總覺得這個是好的副作用!瑞媽記得我國中的時候,老是被誤會我在瞪人或者是看不屑某些人(長的一副兇臉樣,但其實認識的都知道我很好相處的--哈哈哈自己說沒證據)我也不希望瑞寶在做事說話的時候都皺著眉頭。

瑞寶有一陣子對於「謝謝」很難以啟口,可能瑞寶還不懂「謝謝」這個詞代表了什麼意思?也或許,我們太期望瑞寶說出「謝謝」這兩個字而導致他害羞不好意思或者是有壓力。

我後來的做法是,當瑞寶接受別人的好意時,我會提醒瑞寶說:阿姨給你東西你很喜歡對嗎?這時候要跟阿姨說謝謝唷!代表你接受阿姨的好意。如果當下瑞寶,還是不好意思說出謝謝的時候,我會禮貌性地由我代替瑞寶跟對方說謝謝他!

所謂

坐而言不如起而行

言教不如身教

他們的未來源自於現在

讓我們一起努力,讓現在更好,也讓他們未來更好,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嗨!我是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