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瑞爸對於德國的教育方式,一直都很嚮往,雖然沒有真正住在德國或是去德國玩,但是從一些網路、新聞報導上,可以看到他們對於小孩子重視在獨立思考能力,也會營造小孩子透過玩的方式去體驗,其實學習是沒有任何答案的,都是自已去找到最合理的解釋才對,我想這就是懂得思考最重要的一步,如果每個人想法都一樣,那就沒有獨立思考可言。

瑞爸和瑞媽原本很擔心瑞寶,好像比同年紀小孩較晚戒尿布,剛開始會一直問他要不要改穿內褲,其實這樣反而會讓瑞寶更有壓力,後來想一想其實小孩子自己會知道何時該穿內褲,因為他也是會思考的人,只是我們會常用大人思維去看小孩子,反而缺乏站在小孩子角色去看世界,說穿了不過就是小孩成長過程,我們為什麼要求他們在一定的時間內去改變,為什麼不讓瑞寶可以自己去學習改變,因為他也是會思考的人,所以瑞爸和瑞媽決定用鼓勵的方式,跟瑞寶約定如果可以一個月都自己去上廁所的話,我們就買TAYO組裝玩具組,結果瑞寶就開始會自己去調整,雖然剛開始並不順利,瑞爺爺也會有點強迫他要去坐馬桶,但是慢慢我們全家人也做了些改變,開始用鼓勵方式,減少強迫的方式,例如:瑞寶自己去會上廁所會給予他稱讚,瑞寶就會覺得上廁所是件很開心的事,還會自己主動去倒尿桶,這也是瑞寶自己成長而來的,所以說每個人成長過程就是不斷嘗試才會找到正確的方式,並非我們大人可以去強迫而來的。

S__8306807.jpg

再來瑞爸從小也是被父母教育要獨立自主,從幼稚園開始自己就要會帶著鑰匙回家,雖然路程很短,只隔幾條街而己,但對於一個4、5歲小孩來說就是很大的考驗,之後唸國小一年級的時候,瑞爸還是瑞爺爺親自帶著坐一次公車之後,就讓瑞爸自己一個人搭公車上、下課,有時候坐錯公車,我也只能自己走路回來,一走就是半小時,也許很多人會說你不會再搭公車回家嘛!其實那時候瑞爸的車費都是剛好的,一但坐錯車就只能走路回家,現在想一想瑞爺爺難道都不會擔心嗎?其實瑞爺爺自己有說過,開學第一個星期他每天都會跟在我後面,看我坐車的情況,正因為瑞爸有這樣的經歷,現在對於瑞寶的要求,就會希望先讓他自己試看看,當做錯的時候再跟他說,其實這樣的效果是好的,就如同瑞爸從小被訓練獨立自主,我也希望給予瑞寶這樣的教育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嗨!我是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